汽车供应链难题如何破?走好自主之路才能占领产业制高点

时间:2022-11-01 10:18:4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汽车芯片产业要走自主之路才能占领行业制高点。”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近日在参加一次行业活动时公开向在场媒体表示,当前我国正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汽车芯片短缺等供应链问题,仍与我们的发展速度和发展目标不相适应。他说,我国在汽车芯片的技术、产业链和人才方面仍存在不足的情况,需要加大力度来做好补短板的工作,尤其是要完善汽车芯片产业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及坚持‘四个面向’,这对新时代我们的科技创新事业提供了根本的遵循方向。”钟志华谈到,汽车产业是典型的资本、技术、人才密集型产业,具有高投入高产出规模效益递增、产业关联度大、经济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就业拉动大等突出特点,是全球公认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一个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不能把智能化和无人化简单等同”

“不能把智能化和无人化简单等同。”钟志华澄清说,汽车对芯片要求很高,解决汽车芯片短缺,可以有多种思路。

其一,像汽车的保护气囊,可以做到一个预打开的模式,这种情况下对汽车芯片运算的要求就会降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省芯片。

其二,消费级芯片、工业级芯片和车规级芯片,如何能够实现通用,涉及到技术标准、检测手段、测试等环节,其实在设计环节就可以考虑其中的寿命、电磁干扰等因素,如果从设计环节就能解决,对于解决汽车芯片短缺也有很大空间。

其三,汽车智能化需要计算芯片。首先,汽车的智能化和无人化要分开来,无人化当然涵盖更多应用场景,从量大面广的汽车市场发展看,智能化更需要优先,包括安全、节能、环保及舒适性,不能把智能化和无人化简单等同。在汽车大规模完全实现无人化之前,还有大量的智能化工作要做。其次,从汽车智能化到无人化,都与芯片发展的效率、速度和效益密切相关。

“目前,从智能驾驶到智能交通都离不开芯片,芯片产业要有我国自己的顶层设计,走自主之路会更有效益,也能够占据行业制高点。”钟志华认为。

“积极创新芯片人才培养模式”

面对汽车芯片紧缺及国内芯片产业人才不足现状,钟志华提出一系列建议。

一是要积极创新芯片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汽车行业和集成电路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打造校企协同育人、联合创新的新局面,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人才与创新互为促进的良性互动。汽车芯片是芯片产业中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和专业领域,有车规级的要求,而汽车芯片创新离不开人才,所以需要更高效地培养更高质量的人才,需要人才培养的模式创新。

二是要加快转变育人机制,拓宽校企协同育人路径,需要企业从各个层面参与到育人过程,从担任导师、提供实践条件,尤其是要参与一些短期的培训中,面向实际需求要进行对接,这方面有很大潜力。

三是要持续完善人才制度,强化急需人才引进力度。一方面是内循环要打通,各个地区的人才实现更好地共享,可以带来多赢。另一方面,通过海外合作可以引进海外人才,这在现有条件下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

“这几个方面多管齐下,可以更好地培养人才,从而推动汽车芯片的快速发展,达到与我们的需求相协调。”钟志华说,还可以让其他相关领域的人才可以快速转变到汽车芯片领域,实现跨界融合或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跨领域及跨国合作。

钟志华还表示,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活动为全国范围内优秀汽车芯片人才和团队提供了展示平台和机会,是对汽车芯片产业人才队伍的大阅兵,脱颖而出的优秀团队不仅可以积累知名度和影响力,更能够获得产业政策、创投孵化、产业产品推荐等全方位的支持,成为产业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集聚的新方向。

(记者:赵建国)

关键词: 汽车供应链难题如何破 走好自主之路才能占领产业制高点 不能把智能化和无人化简单等同 积极创新芯片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