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4号线可“刷脸”“刷手”出行

时间:2022-10-30 11:43: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10月28日10时58分,随着深圳地铁14号线首班载客列车缓缓驶入岗厦北站台,市民翘首以盼的地铁“两线三枢纽”正式开门迎客。首条东部快线开通,不少市民纷纷前来“尝鲜”,体验一把新地铁线的方便快捷。

快线出行市民点赞便利

家住布吉的市民刘先生,专程来抢搭首趟列车,“我住布吉多年,却在岗厦北上班。以往我每天通勤要么3号线要么5号线,但各有不足:3号线人流太多非常拥挤,而5号线线路太绕,费时长。如今有了14号线,通勤效率大大提升,从前上班要50分钟到一个小时,现在20多分钟就到单位楼下,方便太多!”

今年60多岁的由老先生是深圳退休老人,他在惠州有套养老房,经常去惠州小住。“以往我开车去惠州单程需3个小时,有了14号线,从市中心坐到沙田站再坐接驳车到惠州家里,只需一个半小时不到,缩短了一半时间。”新线开通第一天,他便赶紧赶来乘车亲身体验。

坪山居民喜迎首条地铁线

坪山区首次通地铁,居民对这条东部快线非常期待。记者采访看到,开通首日到坪山区各地铁站打卡的坪山人络绎不绝。居民扫码,过安检,“刷脸”、“刷手”乘车,坐上14号线直通市中心。

在坪山广场站,一大早便来此等候的居民李老先生如愿搭上了第一班地铁。“当我看到地铁站的卷帘门缓缓升起,心里十分激动,有了地铁我们坪山人出行就方便多了,坪山大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

“刷脸”进站体验智慧出行

作为智慧地铁样板工程,“两线三枢纽”还融入了不少“黑科技”,让市民充分感受到“未来地铁”的科技感和便利性。

很多市民在14号线各车站首次尝试“刷脸”“刷手”乘车。“真的是秒识别,太快了!”市民马先生“刷脸”进闸机后表示。深圳地铁工作人员介绍,14号线所有车站闸机均设置“人脸识别”模块,乘客可通过深圳地铁官方APP开通深圳市地铁乘车码功能,通过车站自助票务处理设备,将“乘车码”与“人脸识别”乘车功能绑定,实现“刷脸”进站。

“我们针对免费群体上线了‘刷手’功能。符合免费票卡政策的乘客,通过自助票务处理设备“掌静脉识别”功能绑定个人信息,即可实现‘刷脸’‘刷手’多场景应用。”工作人员表示。

14号线车厢内的手机无线充电设施,让不少“低头族”大呼方便,“以后坐地铁可以更安心地刷手机了!”此外,记者看到,在岗厦北枢纽立柱上,还安装了视频通话设备,乘客如有需要可即时与工作人员联系,地铁的服务效率和体验感更好了。(首席记者 戴晓蓉记者 吴璇玲)

关键词: 地铁14号线 地铁14号线可刷脸刷手出行 快线出行市民点赞便利 坪山居民喜迎首条地铁线 刷脸进站体验智慧出行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