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一年涨七倍,每个点都踩对了吗?

时间:2021-09-16 14:53:24       来源:市值罗盘 企鹅号

在新旧造车势力围追堵截,国内外车企激烈的竞争中,长城汽车2021年上半年财报数据亮眼,公司实现了营收大幅增长,创下历史新高,达到619.28亿元,同比增长72.36%。所有盈利指标均快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毛利润100.64亿元,较2020年二季度增加47.76亿元;核心利润29.3亿元,较2020年二季度增加20.6亿元。

在公司股价表现上,最近一年以来,长城汽车股价持续处于上升通道,飙升至历史高位,涨幅超过7倍。

主营业务给力,前期布局进入回收期,在这场全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的转型中,“每个点都踩对”的长城汽车或许已经拿到了下一个车时代的一张门票。

文章作者:猛拍一砖

本文共计:2720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01

销售规模扩大、产品竞争力增强,

共同推动公司盈利增加

从业务贡献来看,经营活动产生的核心利润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公司的成长性主要关注“卖车”带来的利润增加,核心具体看两点:销量和单车利润。

先说销量数据,2019年、2020年,在全行业面临销售下行压力,国内汽车年销量均同比下降的背景下,长城汽车年销量却实现逆势增长,并在2020年达到111.6万辆的历史新高。

2021年上半年,月销量持续领跑行业,上半年累计销量达61.82万辆,同比增加56.47%,较2019年同期增长25.26%。而增加销量无外乎两种方式,一是有拳头产品,单一品牌势能高;二是旗下品牌众多,加总销量高。长城的优质性体现在兼具以上两方面。

目前公司拥有哈弗、WEY、长城皮卡、欧拉和坦克五大整车品牌,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其中长城皮卡连续23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SUV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厂商第一,稳坐国内皮卡、SUV龙头地位。

其中,哈弗系列坐实“拳头产品”地位,是提振销量的主要动力。

根据2020年企业产销快报统计,哈弗系列总销量超过75万台,销量占比达到67.59%。2021年上半年销量显示,哈弗品牌持续热销,总计销量超过38万辆,同比增长48.58%。哈弗H6累计97个月稳居国内SUV月度销量冠军。

此外,相较于市场其他品牌,长城汽车的新车型发布更为密集,先后推出哈弗神兽、第三代哈弗H6新版本、哈弗全新轿跑、WEY玛奇朵、欧拉闪电猫、欧拉樱桃猫、坦克700、坦克800等多款车型。

在单车利润方面,长城汽车毛利率相比去年有所提升,处在较高水平,同时成本管控能力相比友商也更强。

2021年二季度长城汽车毛利率为16.3%,高于可比公司比亚迪(12.9%)、上汽集团(11.8%)和广汽集团(7.4%)。更利好的消息是,从2021年半年报显示出公司产品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坦克、WEY等附加值高的品牌车型销量占比提升,将进一步增加利润空间。

02

高增长的背后:五项措施夯实发展基础

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下,传统车企多多少少都会面临大象难转身的困局,但长城汽车正在通过投资、营销、研发投入等多种手段破局,有望打造成车企升级的范例。

一、全产业链投资布局

长城汽车对于投资的热衷,从2020年年报中可以窥见一二,2020年全年长城汽车的投资活动净流出达到115.9亿元。

从近年的投资布局上来看,长城汽车通过收购及孵化子公司,不断扩展边界,抢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车赛道发展先机。

在智能驾驶领域,公司旗下拥有蜂巢易创、精诚工科、曼德电子等子公司,长城控股集团控股了蜂巢能源、毫末智行等科创企业,在新能源电池电机、储能、智能转向系统、汽车电器件、智能座舱、智能芯片等领域大手笔投入,旨在反哺公司业务发展。

长城大笔投资也为其带来了颇丰的回报,旗下的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的装机量已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电池大厂,眼看着要创造下一个IPO企业。

二、出海寻找新市场

尽管目前长城汽车的主要销售地还在国内,但扩展海外市场的动作正在加快,未来全球化将作为长城的重要战略。根据规划,预计2025年企业实现海外100万销量目标,出口占比达到25%。

目前,长城汽车已在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和保加利亚等多国建设了KD组装工厂,并在俄罗斯图拉州建立我国汽车企业在海外的首个具备四大工艺的整车工厂,该厂已实现多款哈弗系列车型的本土化生产。

今年9月在巴西再下一城,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就收购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正式签署协议,进军南美市场。并且还在全球60多个国家建立了营销网络,覆盖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中南美洲、南亚地区、中东地区和非洲地区,海外网络已达500余家。

这些措施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量。2021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销售增长明显,达到6.2万辆,同比增加52.7%。

最具代表性的俄罗斯市场,根据欧洲商业协会(AEB)发布报告,7月份,长城汽车在俄罗斯销量达2932辆,同比增长60%;1-7月累计销量达19167辆,同比增长126%。

三、研发上不吝投入

2021年上半年研发投入1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38亿元,同比增长52.4%。研发投入推动公司相继推出智能座舱、驾驶、线控底盘、EE架构、电池、DHT混动、氢能等技术的全栈自研产品,打造“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以技术研发推动产品迭代升级,并计划今年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L3级自动驾驶。

根据IPRdaily与中汽中心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汽车专利数据统计,长城控股专利公开达2278项,同比增长32.06%,排名行业第七。

四、营销方式上推陈出新

新的营销方式和商业模式也将助推长城抢占新一代年轻人市场,同时进一步降低营销费用率。

2021年上半年销售费用率3.95%,相比去年同期降低。这可以归功于公司商业模式的转变,从B2B转变为直达用户的B2C,在营销端花样频出,顺应当下数字经济、颜值经济、女性经济等新趋势,抓住流量入口,开展多种跨界联动。

例如,进入罗永浩、李佳琦的明星直播间开展直播卖货;现身2021年ChinaJoy将汽车潮改,化身二次元神兽;举办“咖”WEY争夺赛与王者荣耀联动等。

五、股权激励激发人才动力

2021年7月,公司发布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及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其中股票期权最终激励对象总数达8535人,激励范围远超2020年计划(1651人),所覆盖的核心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级别,有助于更大程度激发经营管理活力。

此外,新的激励计划中业绩目标较2020年激励计划有了较为明显的上调,显现出公司管理层对业绩增长有更高的期望和更强的信心,或将进一步释放公司运营活力和业绩驱动力。

结语

长城汽车的良好表现和超预期收益,让多家券商机构给出了“增持”、“买入”甚至是“强烈推荐”的评级。伴随着销售结构改善、产品量价齐升、电智化竞争力进一步凸显,长城汽车在“前有堵截(造车新势力)、后有追兵(传统车企)”的激烈竞争环境下,还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值得继续关注。

关键词: 长城汽车 发动机 蜂巢动力 零碳排放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