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宝胜海缆缘何申报“5G全连接工厂”

时间:2022-10-29 16:39:32       来源:扬州日报

27日,记者从扬州经开区获悉,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宝胜海缆”)将作为全区唯一一家企业,被推荐申报省级“2022年度5G全连接工厂”,公示期为2022年10月20日-27日。什么是“5G全连接工厂”?申报需要符合哪些条件?记者作了相关了解。

今年9月初国家工信部发布了《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提出“十四五”时期推动全国10000家企业开展5G全连接工厂建设。

什么是5G全连接工厂?工信部发布的《指南》明确指出,5G全连接工厂是充分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集成,打造新型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新建或改造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生产现场,形成生产单元广泛连接、信息(IT)运营(OT)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充分利用、创新应用高效赋能的先进工厂。不过,业界相关专家表示,“全连接”,是一种发展愿景,主要指推动人、机、料、法、环、测等“能连尽连”,但不是“样样都连”,要充分利用5G技术打通IT和OT,但要根据实际情况因企制宜,最终是要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今年9月,公司获评‘2022年度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类)’,这就为申报‘5G全连接工厂’创造了条件。”中航宝胜海缆总经理赵文明介绍,公司近年加大投入,2021年获批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公司参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要求,实现生产制造业务集成,并覆盖生产、营销、技术、仓储等全过程。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谁抓住工业革命机遇谁就能获得发展先机。”赵文明介绍,中航宝胜海缆以数据为驱动,通过物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为企业统一管理生产、质量、设备等业务相关数据提供平台化支撑,从而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为公司内部各部门提供业务领域数据智能建设。公司现已实现智能装备互联接入与制造装备运行管理、质量追溯与良率提升、供应链协同等智能化业务场景。

“这也是基于时下全球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现实,公司把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练好内功的重要途径,为迎接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提前‘热身’。”赵文明介绍。

工厂智能化、制造精益化、管理信息化,已成为中航宝胜海缆的目标追求。公司因企制宜,实施“5G+新能源海缆智能示范工厂”建设方案,以工业大数据平台为核心,通过多层智慧控制系统,对工厂的生产制造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和调度,着力进行“生产自动化”和“数字化工厂智控平台”建设,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公司通过搭载5G+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标准建设5G+新能源海缆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通过构建MES系统以及区块链技术应用,建设基于大数据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性能管理平台,开启公司“以智提质”的智造新时代。“公司实施的‘5G+新能源海缆智能示范工厂’方案,获评‘2022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标志着中航宝胜海缆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突出表现再次得到权威认定。”赵文明介绍。

企业发展并非“单打独斗”,在经开区,近年来出台了支持企业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并通过专项资金、产业基金等方式,加大精准金融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快发展。(通讯员 李响 金辉 记者 吴忠祥 实习生 张子璇)

关键词: 中航宝胜海缆 5G全连接工厂 什么是5G全连接工厂 申报需要符合哪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