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嘲讽那些在鹤岗买房的年轻人

时间:2022-10-30 13:57:05       来源:大胡子说房

这几天,鹤岗又冲上了热搜。

这一次,还是因为鹤岗的房价。

25岁女孩花了1.5万鹤岗买房的新闻刷屏全网。

1.5万买不到一线城市的半块砖,但这里能拿下一套40多㎡的房子。

平时,她还请了阿姨帮忙做饭和做家务,只花了1000元。

女孩是一名自由画师,月薪1万元。

除掉请阿姨的费用,再加上日常花销,在鹤岗生活每月还能存下几千块。

不少网友直呼:这比我在一线城市996搬砖存的钱还多!

另一个故事:一对90后情侣花了4万元在鹤岗安家。

男孩是一名自媒体从业者,2年前带着女友从杭州到鹤岗买了一套4万的房子。

一屋两人,三餐四季,闲时还能晒晒太阳,男孩说来之前从来没有发现日子还能这么过。

没有职场的压力,没有极致3小时的通勤,没有辛苦工作替房东还贷的压力。

怪不得两个故事一出,让众多社畜留下了羡慕的口水。

不过中介也跳出来澄清,鹤岗房价真没那么低。

鹤岗的房价大部分都在1000-3000元左右,视频中那么低的房子,位置都不太好,也多是回迁房,总之,这么便宜的真是少数。

至于鹤岗房价为何那么低,和产业衰败、人口流出有直接关系,但这不是我今天想讨论的话题。

我看完大多数的分析和建议,只想说上几句话:

生活很长很累,对年轻人短期的停歇,不必那么苛刻。

鹤岗买房不值得提倡,但也不要对那些鹤岗买房的年轻人出言嘲讽。

但凡能穿鞋子,谁又愿意光脚走路呢?

我看了一些极度理性的说法,去鹤岗买房是一种逃避行为,甚至是一种被驱逐后的落荒而逃。

还有一众分析鹤岗的GDP、产业、配套,最后得出鹤岗房子不能买的。

但谁有真正想过这些人逃离背后的真相呢?

1.5万买房的女孩,其实早就在社交平台上透露过自己去鹤岗买房的原因。

为了逃离自己糟糕的原生家庭。

父母出轨离异,高中毕业差点就被亲妈哄骗卖给癌症患者。

后来妈妈生意不顺,多次逼迫用她的信息贷款,导致她的征信根本没办法贷款买房。

所以她找到了这个她既能全款买房,也不必担心随时被妈妈撵出门的城市。

房子确实不大也不完美,但她终于有家的感觉。

最重要的是,她本就是一个自由职业的画师,不受到办公地点的限制。

但是,她也并没有表明未来一辈子都留在鹤岗。

另一对90后的小情侣,来鹤岗是未来逃离难以负荷的工作。

在杭州工作,薪资可观,但加班的压迫感让他们感受不到生活是自己的。

所以他们来到了鹤岗。

但小伙子,是一个自媒体从业者,也不需要固定办公室工作。

而且他们来到鹤岗也并不是为了躺平,而是为了自由职业更努力赚钱。

他们的这种行为,只是太累了,想短暂逃离纷扰的城市,给疲劳的身心休息片刻。

上个月,我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标题:

最长7小时!我国1400万人忍受极端通勤

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有4700万人正每天忍受着单趟60分钟以上的极端通勤。

很多跨城通勤的人,把时间精准到分,多次的演练和计算,已经让他们真正掌握了争分夺秒的技术。

8点07分下高铁,必须跑着,才能赶上换乘的那趟8点12分的地铁,但凡一个环节出错,就无法准点到达公司。

上了地铁和大巴上就能睡着,连休息都得把握一切碎片化的时间。

如此忍受的背后就是因为省钱,公司附近的几千元房租,可以具象化孩子的学费和家里的生活费。

世人匆匆忙忙,不过为碎银几两。

成年人连崩溃,都是讲究性价比的。

武汉一位95后程序员连着数日加班,半夜在餐厅突然崩溃。

边和家人打电话边偷偷抹泪,却又怕电话那头家人发现,不敢哭出声。

后来了解,这个程序员已经连续多日加班到凌晨2点,一天只睡3个小时。

杭州一位外卖员在送外卖的时候突发哮喘,民警决定拨打120.

但外卖员坚决反对,他自己表示缓一缓完全能康复。

可没多久外卖员开始抽搐,民警赶紧拨打120,医生表示要赶紧吸氧。

这时外卖员情绪激动,坚持不吸氧,最后他泪流满面地喊出自己没有钱。

民警霸气喊道:“我有!你用(氧气)好了,我有钱。

还刷到另一个视频,妻子拿着一瓶酒问丈夫,你怎么还买白酒啊。

丈夫像做错事的孩子,低头说了句:4块钱。

妻子说:这是4块钱的事吗,我担心你的身体啊,4块钱的酒能喝吗?咱们买瓶五粮液(000858)行吗?

妻子说话的声音已经开始夹着哭声。

成年男人连排解情绪的方式,都和钱直接挂钩。

这样的案例,生活中还少吗?

成年人,谁不是负重前行呢?

或许值得欣慰的是,等我们忙活数十载,白了头发弯了腰,回头看看自己亲手布置的小家,看着成家立业的孩子,生活苦尽甘来,也会感激当年那个拼命努力的自己。

但人始终不是机器,成年人既要学会狠狠逼自己一把,但累了,也可以放慢脚步。

那些选择去鹤岗生活的年轻人,在我看来,就是人生路上的一次歇脚。

气球一直吹会破,人一直硬撑总有一天会累,偶尔也要给疲惫的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间。

人生不是一场百米冲刺,不需要你始终保持最快速度向前。

遇到坎坷或高山,停一停也是智慧。

我从来不鼓励躺平,我甚至希望大家可以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用来赚钱,以便能够在人生中最没价值的低谷阶段,享受一点难得的自由。

我们回过头来看,那些看似以逃离心态去鹤岗的年轻人,他们也并不是真正躺平。

他们虽然离开大城市,但依然可以凭借着自己的能力月入过万。

可见,鹤岗并不是网上所说的“躺平天堂”,躺平也是需要能力的。

“鹤岗”或许很美好,但真的不适合所有人。

站在经济的角度来,鹤岗房子不值得买(300785),这地儿持续有人流出,未来房子卖给谁?

站在情绪的角度,鹤岗的房子太划算了。

这年头一万五能干啥?这年头四万块能干啥?

如果你兜里只有几万块,买包还是买房,显然后者带给你的快乐更多,这就是情绪价值。

我想这世上有大批上需要的还真是情绪上的满足。

我们没必要对人的个性化选择进行诸多的评价和道德性绑架,漫漫人生路,喘口气歇会,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关键词: 请别嘲讽那些在鹤岗买房的年轻人 鹤岗的房价 鹤岗房价为何那么低 鹤岗的房子太划算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