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出席全国双创周启动仪式,网易展现澎湃创新动能

时间:2019-06-14 17:15:11       来源:

6月13日,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主场活动在杭州梦想小镇正式启动。本届“双创活动周”的主题是“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杭州作为本届“双创”活动周主办城市,在持续一周的时间内,将举办多场重点活动,集中展示全国各地特别是浙江省、杭州市创新创业创造的最新成果、最新成效、最新突破。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作为“双创”代表受邀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丁磊与宗庆后、马云、南存辉、施一公等浙江创业代表与刘永好、董明珠、雷军等全国各地创业代表共同写下“众”字,揭开了“双创”活动周的序幕。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与创业代表们出席启动仪式)

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丁磊本身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创业者。1997年,丁磊抓住信息化的时代脉搏,南下广州,创办网易公司。同年,网易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全中文免费电子邮箱系统。这款重量级的产品让很多用户第一次认识网易,也为网易埋下了“以匠心,致创新”的产品基因。

22

成立22年来,“创新”与“匠心”一直是网易重要的企业文化。丁磊认为,创新是永恒的主题,真正的创新应该是以用户为导向的。在他的引领下,网易在新闻、教育、音乐、电商等领域接连孵化出了多款精品产品,不仅为行业带来全新的模式,激发市场活力,也收获了不少用户的喜爱。

2013年4月,网易云音乐正式上线。不同于市面上大多数停留在“音乐播放器”定位的产品,网易云音乐希望通过大量创新,打造繁荣的“在线音乐社区”。上线六年来,网易云音乐陆续推出歌单、乐评、个性化推荐等功能,颠覆音乐产品传统的“曲库模式”,开辟了“音乐社交”的先河,引领行业变革潮流。

在电商领域,网易积极贴合国家政策,开发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两大创新产品。网易考拉是与杭州综合试验区一起成长起来的,短短4年,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自营跨境进口平台。网易严选则结合中国制造业的产品优势,以及互联网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独创了一套被称为“严选模式”的创新性商业模式。“严选模式”的出现,成功推动中国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转变,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线教育是网易13年来一直深耕细作的领域,它承载了丁磊用创新影响和改变社会的情怀。除了涉足工具类产品外,网易有道创新性地将在线直播运用到教育领域,让更多人有了上网上课的新体验。为提升学习效率和学习体验,网易有道把AI和教育结合起来,未来希望用3年时间让线上教育的体验大幅优于线下。

赋能创业企业,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动力

网易不仅把创新落实到产品创造与打磨中,同时也将沉淀了二十余年的互联网产品研发体系、运营模式和优势资源,赋能给各类创新创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2017年,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通过遍布全国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网易整合网易云平台与网易教育、传媒、智能制造等优势资源,以及300多家合作投资机构资源,形成一揽子解决方案,扶持通过技术、人才、市场、资本和生态的全面赋能,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杭州网易联合创新中心)

创慧创科技有限公司是2018年入驻杭州网易创新联合中心的企业,主要开发帮助聋哑人或有脑患疾病患者的产品,实现聋哑人“开口说话”的梦想。公司的创始人、CEO吴华表示,和许多创业者一样,虽然做足了准备,在刚起步的时候还是吃足了苦头,“资金、技能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不少。”

在杭州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的帮助下,吴华获得了企业补贴、返税政策优惠等方面的帮助。同时,来自网易系统的创业知识等培训,也让吴华减压不少。他表示:“如今公司的顺利发展和杭州网易创新联合中心密不可分。”

1994年出生、年仅25岁的年轻创业者张天奇也有同样的感受,他一手创立的艾仁医药公司最初在长春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中孵化。“想要创业,单打独斗是永远不可能做大的,你必须找到一个优秀的团队来和自己合作。”张天奇表示,“长春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提供的免费云资源扶持,大大降低了企业IT运营成本,对我们这些创业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截至2018年,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累计在全国落地14家。仅2018年,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就举办了99次活动,扶持了545家中小微企业,其中入驻孵化210家。

关键词: